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关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20-03-30 浏览次数: 175

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关知识问答

 

问:大学生应征入伍有什么优惠政策呢?

答:国家、省、市和学校十分重视大学生入伍工作,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大致如下:

一、服役期间的优惠政策

1本人享受国家军人优先政策,受到社会尊崇。系亲属享受军人家属荣耀和优待。

2、经济收入。入伍大学生可以享受大学四年学费国家补偿;服役期间,义务兵军属可获政府优抚金,2018年南昌市为1.7万多元(进新疆服役人员优可得2倍,进西藏服役人员优可得3倍)在部队服役期间享受义务兵津贴;退伍时有退伍补助费;退役后享受自主就业补助金。以上几项累计,大学生服两年兵役,本人和家庭直接享受的经济收入约13万元。

3、大学生毕业生入伍,符合相关条件,年龄不超过26周岁可以直接提干。

4 大学毕业生可优先选取士官,套改转业时,大学学习期间视为军龄。

退役安置政策

1、升学政策。(1大学毕业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可免试( 指初试) 攻读硕士研究生。2 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3 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4)学校专门为退役大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给予加分。

2 就业安置优待。江西省已出台《关于江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今年各事业单位招聘人员中,必须拿出一定数量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3、创业优惠。大学生退役后创业的,可以申请创业扶持基金,同时享受免税收等政策支持。

4、南昌市政府规定,在南昌入伍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落户南昌。

问:学校对大学生应征入伍有什么特殊政策呢? 

答:服兵役期间办理休学手续,可以一直在部队服役至退伍。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可转入本校同批次其他专业学习。复读后免修军事理论课、体育课,直接获得学分。学校对大学生应征入伍除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外,还可以在复学后获得5000元补助金。退役后返校学习,推免研究生时给予加分照顾。

问:在家乡入伍好还是在学校入伍好呢?

答:1、每年南昌要兵的部队多,更容易选择到自己想去的兵种。2、在学校报名入伍享受优先体检、优先定兵政策照顾;3、南昌市军属优抚金要高于省内其他地区,2019年有1.6万多元。4、家乡如有更好的优惠政策,也可以在家乡入伍。

问:在读大学期间去入伍好还是大学毕业时再去入伍好呢?

答:如果只是想人生中有一段军旅生涯,大学期间随便什么时候去都行。如果想以军人为职业,建议毕业时再入伍,届时在部队提干或转士官机率大。

问:应征入伍对个人成长有什么帮助呢?

答:应征入伍十大理由

1、练就一副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

2、交得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

3、享有一段戍边卫国的人生经历;

4、拥有一次社会认可的工作履历;

5、获取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

6、共享一个提升能力的成长平台;

7赢得一个改变命运的难得机遇;

8、获得一笔走向社会的创业资金;

9、享有一份全家受惠的政治荣誉;

10、留下一段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