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19 浏览次数: 10

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重任。918日上午,“‘强国复兴有我’——江西师范大学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主题活动”分别在瑶湖校区正大广场和青山湖校区园丁广场、名达园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恩华,校长梅国平,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俊、汪洋,校党委委员曹泽华分别出席活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军步兵学院教官、新生辅导员、助导员、全体2022级新生等参加。

 

  

  



 


正大广场上,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朝着东方朝阳升起的方向登上升旗台。随着一声令下,校军乐团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伴随着嘹亮的国歌,五星红旗在正大广场冉冉升起,全体人员肃立、齐唱国歌、行注目礼。

 

  

  

  

往事亦可鉴,来者尤可追。在场师生为在国家危难中遭受苦难的骨肉同胞,为在民族独立解放中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默哀一分钟。

 

  

  

刘俊讲话。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提醒同学们,牢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要把革命先烈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他希望同学们坚定历史自信,担当历史使命;坚定爱国情怀,书写抱国之志;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勿忘国耻,缅怀先烈。作为青年一代的同学们,他们以青春告白祖国,共同喊出了“不负青春韶华,强国复兴有我”的铿锵誓言。

 

  

  

园丁广场上响起庄严的国歌,全体人员肃立、齐唱国歌。汪洋、曹泽华与教师、助导员、新生代表一同撞响和平之钟,14响钟声寓意着中国人民14年的抗战历程。汪洋讲话,他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永远做正义的坚决捍卫者;共同珍爱、维护和平,永远做和平的坚定守护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争做开创未来的奋斗者。

 

  

  

名达园内气氛肃穆凝重,全体人员唱国歌后纷纷脱帽,向烈士默哀。2022级新生在姚名达烈士雕像前致献词:历史和时代不断前续,我们虽在春风中,但“九一八”的伤痕会永远烙印在我们心中;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请党放心,强国复兴有我!新生代表们字字铿锵,句句有力,神圣的誓词回荡在师大校园。

 

  

  

2022级公费师范生院物理学一班的黄宏被浓浓的红色氛围所感染,他说:“每一次深入了解革命先辈们的事迹,都会被他们英勇的品质深深感动,生活在当下,强国复兴需要我们努力奋斗!”

2022级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苏玉仁同学参加完活动后眼含热泪说道:“我们身着军训迷彩服肃立于姚名达烈士雕像前,深知如今的和平生活是一代代先辈的奋斗与牺牲换来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以史为镜,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随后,学生代表分别参观姚名达纪念馆和师范教育博物馆。